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德国联邦教育及科技部(BMBF)专家团访问北京大学

时间:2018-09-12 21:10:48

2017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与默克尔总理见证签署了包括环境保护在内的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20187月李克强总理再次访德,加强中德双方战略对接,其中一项即为积极促成双方在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领域的政府间合作。为落实该项协议,寻找重点资助对象和具体领域,德国联邦教育及科技部(BMBF)于20188月组织专家团访华考察。考察团由BMBF全球变化部主任Rene Haak教授带队,随同来访的还有BMBF全球变化部副主任Karsten Hess博士、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Andreas Wahner教授,以及来自德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位专家代表。

德国驻华使馆对此次考察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为迎接考察团一行来华访问,加强中德双方在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828日晚德国驻华使馆举行“气候变化研究论坛”。使馆经济处主任Robert Dieter博士,BMBF气候变化部主任Rene Haak教授,使馆科技参赞Jens Hofmann博士,北京大学胡敏教授等出席,胡敏教授发表了题为“大气联合研究中心(IJRC):北京大学和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合作前景”的演讲。

829日代表团首先来到北京大学,希望深入了解北京大学在大气化学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了解北京大学在中国大气污染持续改善方面的主要贡献,以及北京大学与于利希研究中心在“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框架下的合作进展。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周辉、海外项目办公室主任范少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党委副书记刘卉、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敏教授等多位老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图片.png

张远航院士主持活动

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院士主持。周辉部长首先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肯定了过去三十年北大与于利希研究中心在外场观测、学生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的密切合作,以及取得的一系列瞩目成果,表示今后北大将一如既往支持双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随后,德国BMBF全球变化部主任Rene Haak教授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和行程计划,回顾了BMBF与中国教育部等单位已经开展的合作,强调了大气化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期待BMBF和于利希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未来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图片.png


周辉部长致辞

图片.png

ReneHaak主任致辞

之后,胡敏教授介绍了北大大气化学研究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指出二次污染愈发凸显是当前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重要特征,掌握污染物在大气中的二次转化过程及机理是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北大大气化学研究主要围绕监测仪器研发、外场观测、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及其气候效应和健康影响等开展。今后北大将开发先进大气监测仪器,设计外场综合观测和实验室模拟实验,揭示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及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胡教授还介绍了“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IJRC)现有框架以及未来研究方向,主要涵盖大气监测、污染形成机制研究、环境影响以及控制策略等方面。

图片.png

胡敏教授介绍北大大气化学研究情况

于利希研究中心对流层研究所所长Andreas Wahner教授详细介绍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大气化学与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研究,即以大气污染和大气化学为出发点,探讨区域人为排放NOX VOCS以及臭氧、PM2.5等二次污染物的变化趋势,利用先进设施仪器掌握自由基化学和大气氧化过程,开展大气污染物的立体观测以深入研究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此外,Wahner教授提出今后联合研究中心在气候和空气污染领域可深入开展的研究方向有:区域空气污染形成机制、区域大气污染动态监测与模拟仿真、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交互作用以及区域空气污染的健康效应等。

图片.png

Andreas Wahner教授介绍大气化学与气候国际合作

会后双方围绕大气化学研究与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相关问题开展讨论交流,达成基本共识,未来可依托北大-于利希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展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陈仕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大气环境超级观测站”关注的科学问题和主要实验仪器配置,针对超站安全管理和数据质量控制,实时在线向与会成员展示了超站各仪器的运行状态和超站数据平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与好评。最后,许伟光老师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北大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过此次访问,德国BMBF深入了解了北大大气化学研究领域的现状及未来规划,同时对北大-于利希联合研究中心在深化和完善大气污染研究方面所开展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本次交流研讨为北大-于利希大气联合研究中心(IJRC)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解决大气化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持续巩固北大和于利希联合研究中心在大气污染机理研究方面的引领优势。

图片.png

BMBF访问北大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