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第二届河流全物质通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时间:2019-10-16 21:29:01

第二届河流全物质通量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1011-13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河流全物质通量重点实验室、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北京市新型污水深度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世界大河研究所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为大会主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10多个国家的230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促进以河流可持续性为核心的创新思想、创新技术与创新成果交流,展示河流生态系统中各类物质(包括水、沙、营养物质、痕量物质、水生生物和温室气体等)及其间关系前沿问题研究的最新进展,探索河流物质通量与河流健康维护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发展趋势。

 

 

 

会议开幕式由华盛顿大学教授、Water Research期刊主编Gregory Korshin和清华大学教授傅旭东共同主持。倪晋仁教授作了题为河流全物质通量的主旨报告阐述了河流全物质通量相关概念体系、方法体系、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介绍了近年来河流全物质通量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展望了基于河流全物质通量的流域综合治理前景。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教授Jean-Philippe Croue介绍了胶体和可溶有机物的结构特性及其环境效应,提出了从天然复杂水环境中分离单一有机物的方法,为河流体系中天然有机物性质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美国微生物协会会士Jizhong Zhou教授介绍了利用基因组学研究地下水环境中污染物迁移转化微生物生态系统功能的研究进展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Jamie Lead介绍了基于合成纳米颗粒的环境危害及其在河流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

 

G:\百度云同步盘\06 国际会议\第2届河流通量会议\## 归档文件\会场照片\新闻稿照片\4X8A1714.JPG

 

 本次会议设置五个分会场,共有130余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其中包括国内外4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的特邀报告。与会学者围绕河流水沙通量变化与河流地貌演变,有机物、污染物和营养物质生物地球化学转化,河流中痕量物质及其环境效应,河流系统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温室气体和全球气候变化,河流健康和风险评估的方法体系,自然人类活动河流通量的影响,河流物质通量监测方法、大数据获取与挖掘等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爱丁堡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Alistair Borthwick和犹他大学教授William Johnson主持。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Tiedje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Gary Parker,里贾纳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Gordon Huang, 昆士兰大学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Zhiguo Yuan北海道大学教授、Ismej副主编Satoshi Okabe,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Marc Benedetti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G:\百度云同步盘\06 国际会议\第2届河流通量会议\## 归档文件\照片\13日下午大会\IMG_0537.JPG

 

本次会议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畅所欲言的讨论氛围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国内外专家和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对加强河流全物质通量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