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2022 IJRC年度会议线上召开

时间:2022-10-19 21:12:44

2022年10月14日下午,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IJRC)线上召开本年度工作会议。IJRC德方主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Andreas Wahner 教授,Anna Novelli 研究员,Thorsten Hohaus 研究员,Franz Rohrer研究员, Hendrik Fucks研究员,Soeren Zorn研究员;IJRC中方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院士,IJRC执行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曾立民教授、陆克定研究员、郭松研究员、李歆研究员、吴志军研究员、访问学者谭照峰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Andreas Wahner 教授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截图

 

首先,中德双方各自汇报了近期科研进展情况。Anna Novelli 研究员报告了最新关于AVOC/BVOC降解机理的研究进展,以及大气自由基测量仪器设备研发进展情况,提出了自己对科学问题的思考;Thorsten Hohaus研究员分享了目前气溶胶化学方向的研究兴趣和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对SVOC,HOM和AEROSOLS的研究及夜间颗粒物转化机制上。胡敏教授做了以“总结2022,展望2023为题的报告,报告首先总结了近几年暑期学校联合举办情况,双方合作成果情况,然后着重从科研技术、大气氧化性、气溶胶及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四个方面分享了中方承担的科研任务情况,陆克定、李歆、郭松、吴志军、谭照峰等纷纷汇报或总结各自开展的科研工作和承担的科研任务双方对对方的研究内容深感兴趣,通过互问互答加深对对方科研内容的了解。最后借中德建交50周年的契机,胡敏教授表达了“互助,共赢,相互成就”的美好愿望!

汇报结束,双方就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真诚热烈的讨论。Andreas Wahner教授鼓励双方成立讨论小组,各方由组长牵头组织,聚焦当前双方研究任务,就开展实地观测和烟雾箱研究工作方面探索双方共同研究兴趣点,具体落实可行的合作研究,以未来2-3年为时间周期将双方的合作往前推进。张远航院士从宏观方面提出未来合作研究方向,同样期许在谋求共同研究兴趣点的前提下,把研究工作具体化,未来开展有效的、实质性合作研究。最后,双方就近期的工作做了简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