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际合作

北京大学主办2023年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前沿应用学术研讨会暨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23-07-28 09:36:23

723-25日,由北京大学、《工业水处理》杂志社、《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杂志社和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年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前沿应用学术研讨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担任大会共同执行主席、组织委员会主任。大会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承办,北京大学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河流全物质通量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新型污水深度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区域污染控制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参与协办。

 

C:\Users\Liu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6c920790adeed972453dbb2ff42323.jpg

大会室外展板

 

来自国内外300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及行业企业的千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共设10个专题分会场和3个创新创意工坊,期间同时召开了《工业水处理》第二届青年编委会。会议以学术性、前沿性、创新性、时代性为原则,以发扬“启迪创新思维,探索技术前沿,积蓄青春能量,促进合作提升,推进中国水处理行业创新发展”为会议宗旨。会议旨在为水处理领域中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以促进水处理产业与诸多学科技术协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青年工作者继续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为解决我国水环境保护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供切入点,为我国水处理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C:\Users\Liu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1a5639d6d8771a6e4e3f4ef2485199.jpg

C:\Users\Liu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15f39ea5940e4a1f210f2949fb4531.jpg

大会开幕式合影

 

大会开幕式于72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勇教授主持主办方代表,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教授、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勇强分别致辞。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青年学者和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在“十四推进的重要之年,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将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水处理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下,水处理技术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机遇,技术的研发、创新及应用推广任重而道不远。青年科技工作者思想敏锐,充满激情,在这场水处理技术盛宴中,必将肩负起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时代使命。

 

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C:\Users\Liu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5818e209aada44e8093d0e02fbcb53.jpg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

 

C:\Users\Liu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fd5218d7ed6b3bd8e825fc499e3807.jpg

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

 

苏州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朋明教授致开幕词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作“碳中和愿景下工业节水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发展对策思考”的报告,欧洲科学院院士、苏州科技大学李长明教授作“双碳背景下的创新——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曹宏斌研究员作“水专项助力我国重点行业水污染控制技术创新”的报告,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作“仿生与生物启发膜用于水处理的研究”的报告,国际工业生物过程协会(IBA)主席、悉尼科技大学Huu Hao NGO教授作Biochar for Nutrient Removal and Recovery from Wastewater and Its Technological Advancements的线上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曹宏斌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7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13个分会场和创新工坊同步包括了“园区废水近零排放技术”、“水处理物化技术与装备”、“水处理生物与微生物技术”、“水处理先进功能材料与技术”、“水处理膜技术与装备”、“水处理污泥处理和资源化处置”、“抗生素和抗性基因水污染治理”、“智慧水技术及应用”、“优秀女科学家专场”和“研究生专场”10个专业分会场,以及“科学写作与规范表达工坊”、“青年青椒工坊”和“企业创新工坊”3个特设创新创意工坊。青年学者们展示了水处理领域相关的前沿研究成果或实践经验,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分会场集锦

 

此次会议是水处理技术领域的一次大规模的青年盛会,为该领域专家,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了深入沟通交流、充分展示前沿学术成果和成果应用落地对接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了水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据悉,下一届的水处理技术创新与前沿应用学术研讨会将于2024年在重庆举办。

 

C:\Users\LiuW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9be6a9cc38b231c7fe34763816f898.jpg

大会部分志愿者合影